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人物没有人信,是因为没有人性

之前我曾经说过,所有写作问题都源自于判断力不足(可点击阅读)。

最近我又领悟到,所有的人物问题,其实都源自于作者对人性的理解不足。


大家都知道,我是个写小说的。【认真脸

是的,在写这些唧唧歪歪的写作技巧文章之前,我是个写小说的。

而且自认为还写得很不错。

直到有一天,有朋友跟我说,“你写的不叫小说,叫童话。”

“可恶,你可以诋毁我,但我不允许你诋毁我写的小说!你造不造我多努力!我读了那么多书,了解那么多心理学,所以这小说中的每个细节都充满了我对人性微妙之处的至高解读!你看不出来,是你读书少!”


但我错了。

读书和写书是两回事。

心理学和人性也是两回事。

重要的不是知识,而是活生生肉贴肉的感觉。

后来我越来越理解到,之所以写不好人物,写出来都是套路,就是由于我对人性的理解力不足。


比如说,最简单的情绪,四个字,喜怒哀乐。

这是艺校表演系必考的题目。

这么简单的四个字,为什么大家的演绎各有差别,且有高下之分?就是因为对这些基本的情绪理解不同,理解的深刻程度不同。

同样是怒,有人大喊大叫砸东西,有人坐着不说话呼哧呼哧直喘气,有人直接冲动上来动手,各有各的表现。

再深入一点,旁边有人上前劝架,这些人的反应又开始分化:有的大喊大叫虚张声势就等着人来劝,有的大喊大叫纯粹范围攻击有敢上来的甭管你是不是正主逮着就灭,有的大喊大叫最喜欢拉人来评理等等,又是各有不同。

每个人做出的反应都由他的身份、地位、性格、当下情况等多种因素决定,这又牵涉到某人是理智型不管多冲动都控制在可解决范围内,而某人是毁灭型只要脾气起来了就不管场合对象必要闹个天翻地覆,某人又是欺软怕硬型最是见风使舵等等。

每一个选择、反应,都塑造了人物的一部分。而当你对世界观察不细腻,当你对人物了解不深入的时候,你就无法造出这么多反应的选项来揣摩人物的举动,最后只能走上套路。如果你非要不走套路,另辟蹊径呢,人物就会ooc,人物就会自相矛盾。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以《龙枪》为例,这本小说的写作方式非常奇特——它是先有游戏,由几个作者一起来跑团,每个人扮演其中一个角色,再分别写成具体小说情节。如此保证各个人物的反应都是可信的,有个性的。

但一般作者没有这样组团写作的机会怎么办呢?


悄悄告诉你一个终极作弊技——星座大法好!

给你的角色设定某个星座,然后在写到某个情节时就去搜索这个星座的应对方式。你看,现在网上有无数的帖子在探讨各个星座面对各种情况时不同的反应,全是你的免费素材库。

有谈各个星座是怎么表白的,有谈各个星座是怎么分手的,甚至有谈各个星座是怎么洗澡的!素材无穷多!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写的人物千篇一律了!


当然,上面的方法仅供救急使用,更靠谱的方法还是——多多在生活中观察他人的反应。

具体方法,比如去预期某人在某种情形下的反应,并和现实对照,询问Ta为何这么做的原因,记录、研究,再用预期来验证你对某人的看法。

如果再结合星座来解读,效果更好。

起码,写不了小说,最后也可以写个星座解析来卖钱啊,科科。

评论(7)

热度(11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