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作者要对自己狠一点

一个人独行在黑暗中,徘徊,迷茫,看到前面有个光点,便迫不及待地上前问路:“小编,你知道我要去哪里,该怎么走吗?”

——每次有人问我:“怎么设计情节?”“怎么才能锻炼好文笔?”“怎么有创意?”我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上面这个场景。

每个作者都觉得自己的问题很特别,想得到最个性的指导。这种心态我能理解。一开始,我也都尽量回答这样的问题。但大部分人听到回答,都会恹恹地接一句:“哦。”并不十分满意。

而我向ta建议的:列10个大纲,把不满意的部分重写3遍,把喜欢的作者的文缩写、扩写练习5篇……

从来没收到过回复。

渐渐的,我明白到:ta问的不是“怎么设计情节”而是“设计情节有什么捷径能让我从现在这样脑袋打结的状态一下子变成情节设计高手?”

ta问的不是方法,而是捷径。

所以我的回答并不能让人满意,疗效不显著,方法又麻烦,前人又不是没说过,老套。

可是,亲爱的——

前面没有捷径。

没有一束激光“咻”地打通前路,让你从此脱胎换骨羽化成仙。

归根到底,写作,就是一件在黑暗中摸索的事,也许有些经验和方法可以稍微照亮周围一些领域。但,终点在哪里?你没有写完之前,没有人知道,没有人能告诉你。

我分享的经验、方法,需要你自己练习、消化,这是别人无法代替的。

就像别人不能代替你思考,不能代替你生活一样。

如果有人告诉你故事的终点在哪里,那也是他的故事,已经不再是你的故事。

前面没有捷径。

或者说,捷径就是对自己狠一点,更狠一点。

这个情节设计不好,好,设计出十种可能性来。

文笔锻炼不好,好,同样的意思,我翻来覆去写出五种感觉来。

想不出好的创意,好,我随便翻本书用其中一个句子一个词来做联想练习。

……

写作,苦在这里,快乐也在这里。

柳暗花明又一村。在黑暗中漫长的跋涉之后,在你苦思冥想绞尽脑汁之后,属于你以及只属于你的故事会突然呱呱落地,天地光明,你来到一个,从来没有人来过的地方——这里是你的世界,你就是创世神!

最后做个广告~我在豆瓣开专栏啦~点这里《迷踪写作教室》~

到底怎么做写作练习,可以看专栏第一篇中富兰克林的写作练习法^^

大家也可以完成专栏中的课后作业,有机会得到点评哦~


评论(4)

热度(89)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