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看文十篇,不如看文十遍

一直以来,我都以读书多为自豪。 


但近来,我越来越觉得,读十本书所得的收获,可能不如一本书读十遍来得多。 

一本书读十遍,可能还不如把一本书跟别人讲一遍来得收获多。 



因为喜欢读书,所以一旦碰到长假或者周末,我就会沉浸在一本接一本的新书阅读中。或感动,或惊喜,但这些随之而起的感想都无法固留,只是随着囫囵吞枣式的扫读匆匆而过,仅留下一点稀薄的印象。 

等我回过头来,想总结一下结构、情节时,常常发现,我连主角的名字都记不住。再过两天,甚至连读过这本书的稀薄印象都消散至无。 


但如果我刚读完一本书,就迫不及待把其中的段子和情节拿来跟别人分享,那这些内容就能深深印在我脑海里,慢慢变成一种素材。 


有鉴于此,我开始试着在每次看完电影后,都马上将所有记得住的情节写下来。一上来,总是丢三落四,把关键情节忘记,没办法复述精彩的对话。但渐渐地,写完十几个电影后,我发现我能记得的东西越来越多,对电影结构的感觉越来越好。 

因为,在用文字复述电影时,我就被迫要重新梳理故事的逻辑结构,去发现情节的转折和表现人物个性的台词、桥段。去回忆、去推论、去组合……这种强迫性工作,慢慢改变了我看电影的方式,让我能在观赏的同时,下意识记忆重要的段落,进而推敲前后逻辑的联系、可能的情节发展、人物个性转变的促因等等。 

所以,光阅读不思考,就像揉面不烘烤,搞不好,学不了。 

为了把模糊的、感性的碎片分辨清楚,我们就得学会一读再读,得习惯重复,得重视转述。 

下面是一份简单的阅读问卷。如果你能坚持填写这张问卷,相信十本、二十本小说过后,你肯定能领悟到很多平时注意不到的东西^__^ 



1、请复述一下这个故事。 

2、请描述一下你印象最深刻的情节。 

3、请描述一下男主的性格,并举出3个表现他性格的例子。 

4、请描述一下女主的性格,并举出3个表现她性格的例子。 

5、请描述一下你印象深刻的配角,并举出1个他为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理由。 

6、摘录一些你喜欢的对话、句子

评论(2)

热度(7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