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加重赌注《一弦定音》分析06

在上一篇【编辑说我情节平淡怎么办?——旁边放一壶开水】中提到了,用道具加重赌注的方式。今天在《一弦定音》中,我们可以看到另外一种口头赌气加重的赌注。 



在“反派”教导主任提出“在一周内,请你们古筝社做出让我信服的演奏”这个要求后,女主角凤月提出,会弹简单的曲目没劲,不如我们来点刺激的,一个月后,我们当众演奏,如果大家觉得我们弹的不好,不用您说,我们自动退社。 

请看这个赌注中的关键点:①时间延长到一个月;②相应的,提出曲目难度要大;③从单独面对老师,到当众演奏。 

这三点是一环扣一环,缺少拿一环,都会让这个情节失去张力。 

①如果是一个月,那么这段比较长的时间,足可以酝酿出一个比较大的高潮情节,而不是一周时间大家匆匆完成基本练习就糊弄过去。 

②对应于时间拉长,曲目当然要难,而且要看起来难到完不成。 

③于是出现了第三个条件——当众演奏,而且要学校学生认可。这些学生可不管你们是不是只学了一个月,觉得你们弹得不好就会直接表现出来。当众演奏同时也隔绝了作弊的可能性,不但是主角不能作弊,反派也不能做手脚。 

比起在暗室由反派操控结果,不如将赌注提高,让反派无法反驳,将结果交给无关的大众来解决,反而更有机会得到古筝社想要的公平和机会。——这也是提高赌注的一种故事动力——主角通过提高赌注来隔绝反派动手脚的机会。 



可见,当“反派”提出条件时,主角不但要接招,还要主动增加赌注,才能增加情节的戏剧性和紧张感! 

就像大家熟悉的《赌神》电影,不管前面主角赢了多少,输了多少,最后一局,肯定是压上所有的东西,这样才好看! 

请大家听从故事之神的召唤,让主角变成命运的赌徒吧^__^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