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反差萌《一弦定音》分析02

看起来可爱的名门淑女,突然变身毒舌女王样——这就是《一弦定音》第二话中,凤月的角色塑造法——反差萌。 

她教我们,当你不知道怎么才能让读者记住一个角色,喜欢一个角色时,你就可以考虑一下“反差萌”这一招。 

因为,不管你把一个角色设定得多邪魅狂狷、多温文尔雅、多冷淡理智……作为阅读经验丰富的读者,都不会对此有多大的反应。 

但假设,你先把一个角色设定得多温文尔雅,然后突然——他一下子变得邪魅狂狷了,于是,读者就来劲了。 

这种来劲,来自于原先的预期被打破,来自于一种“认知”和“现实”的断裂所引起的好奇,来自一种天然的,想要知道“为什么”的人之常情。 

想想《死神》中,蓝染脱下眼镜站在天上的那一刻,想想《热带雨林的爆笑生活》中,阿布的变脸绝技……一个角色突然改变他原先的性格设定,也许就是让读者对他产生好奇,进而爱上他的魔法时刻。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