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比较SD和《一弦定音》看题材的可能性

今天在微博上推荐了jump sq上最新连载的青春校园漫画《一弦定音》,我是这么说的——这个故事简直就是:木暮搞了一个古筝社,然后樱木被强大的流川(女)调教,之后为了凑人数,把高宫三人组拉进来,旁边还有个能帮樱木的神秘的洋平……废社危机啊,不良少年和爷爷的感情啊,毒舌装萌的孤傲黑长直啊……全部是老梗,但组合起来就是那么青春、热血、温馨。 

正巧,又有人在微刊问我,SD的篮球题材,是不是口味的问题。 

拿这两个类似的故事来比较,正好可以谈一个问题——题材的可能性。 

不论是《灌篮高手》还是《足球小将》、《网球王子》,这类竞技漫画,基本的故事发展模式可以概括成:天才的主角,振兴一个烂社,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队友,一路打败邻校、县里的强队,打入全国大赛,打掉全国的强队,最终称霸全国。(当然,SD最后没有称霸全国) 

在这个模式中,有几个要素非常重要: 

1、对手 

2、团队 

3、比赛,而且有明确比分 

4、比赛需要配合 

5、角色有独特技能。 

以上,有故事发展模式和要素,就可以说这类题材是一种类型模式了。接下来,把竞技项目代入,就可以解出一篇新的漫画故事,万变不离其宗。 

但以这个模式来套《一弦定音》,却碰到一些独特的地方——它搞的是古筝,并非体育竞技类。首先碰到的问题就是,古筝比赛中就不可能出现像篮球、足球这样清晰的比分交替状态,也不可能出现主角和对手的正面碰撞,无形中激烈性就减少了。第二,古筝的弹奏从始至终几乎是一个样子,不可能像篮球、网球这样画出不同的姿势,增加画面动感——这个问题在第八话里其实已经可以看到了,作者只能不断转换画面的取景位置、插入角色回忆,来唤起读者的情感状态,以达到情节的高潮。但这种情感的渲染,是软性的,不像剧情,是硬性的,软性的内容更加考验作者的画工和台词功力,而且对读者的心理状态也有更加苛刻的要求。以上这些,都成为这个题材的局限性。 

所以,一个题材从某种角度来说,就像一颗种子一样,都蕴含着自己的可能性和局限性,并不存在可以完全照搬到任何题材上的模式。普通的作者,被题材所限制,高超的作者,却能激发出题材的独特性——毕竟在井上雄彦画《灌篮高手》之前,篮球漫画可是被认为绝对火不了的小众题材。 

当然,最终选择某个题材,也许只是出于作者的执念——井上深爱着篮球,而《一弦定音》的作者出身古筝世家,小学就立志要画一个古筝漫画。 

那么,你呢?

评论(1)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