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用问号来结束你的小章节

关于这个方法,我先说两个例子。 



一个是上图。它来自《火影忍者》其中一页。 

日本漫画是从上到下,从右到左阅读,也就是说左下角这格是整个页面的结尾。作者岸本大人是怎么结尾的呢?一个放大的瞳孔、速度线、感叹号,一切都在说明这个角色发现了某种不可思议之事。 

另一个是一段轶事。 

说书的讲究“扣子”,每当说到关键情节,演员一拍醒木,“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然后,演员就抽烟、喝茶,等待观众赏钱。收够了一定的钱数才继续说。观众急于知道故事结局,便急忙给钱。有的演员为了收钱,很会制造“扣子”。比如,演员说“且说兄弟三人正在楼上密谋造反之事,忽听楼下噔噔噔噔跑上一人,要问来者何人,且听下回分解。”说到这,一拍醒木,抽起烟来。观众纷纷掏钱,观众越急于知道“来者何人”,演员越不着急。直至观众凑够了演员要求的钱数,演员才一拍醒木,慢吞吞的说道:“上回说到,兄弟三人正在楼上密谋造反之事,忽听楼下噔噔噔噔跑上一人,要问来者何人,三人定睛一看,来者不是别人,却原来是茶坊送茶来了。” 

好,这个手法说破了其实很简单,就是如上文说的“落扣子”,把读者的胃口吊起来,让读者产生疑问。不论这疑问是大到关系情节发展,还是只不过是一个跑堂的来送茶(这种“故布疑阵”法用起来要当心,搞得太一惊一乍,读者也要翻毛枪),关键是下个钩子,让读者给自己一个继续看下去的理由。 

尤其是在连载时,如何让读者能天天追看呢?用问号来做结尾是个不错的主意。 

现在,让我们来学以致用一下——其实用问号结尾还有一个小窍门,你知道是什么吗?

评论(3)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