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怎么写大纲(3)素材随便找,要素不可少

类型小说就像番茄炒蛋。 

读者在翻书前,就像食客在上菜之前一样,已经先有了明确的预期——要有番茄还有蛋。这种明确的预期就决定了类型小说必须配备的要素。 

随便一篇武侠小说,我们都可以预期里面有:绝顶高手,传奇的武功,各门各派,鱼龙混杂的酒楼,群英荟萃的武林大会。还要有师徒,师兄弟,师妹,凶徒,好友,魔教余孽,知名美女……各类角色。 

因为没有人想看庸庸碌碌的大众,在乡下演练田头把式,所以要有绝顶高手。 

因为没有人想看伏虎掌之类一点也不威风的武功大杀四方,所以你好歹要有个“九阳神功”之类的传奇武功。 

因为说到底江湖还是人的江湖,所以要有各门各派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 

因为要有地方适合探听情报萍水相逢,所以酒楼万万不可少。 

因为得给主角一个得瑟的机会故事也需要高潮场景,所以武林大会开得乐此不疲…… 

以上说的这些,都是一篇武侠文的要素。这个名单还可以继续列下去,最重要的是作者得记得,读者要看的是什么,尤其当读者点的是番茄炒蛋……呃,不,是武侠文的时候~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