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跟泰囧学搞笑(1)一顿饭到底吃出了什么

一顿饭到底吃出了什么? 

注:本系列含大量剧透,请各位同学尽量看过电影再观赏,以免影响观影感受*^^* 

看过《泰囧》会记得很多可乐的段子,可能未必记得一上来徐朗和王宝在酒店里吃饭的那个场景。但请各位注意,这顿饭其实吃得很有讲究,有了这顿饭的铺垫,后面的情节才会引发这么强烈的“笑果”。具体到底如何?请听我慢慢道来~ 

①重温信息点 

在这场吃饭的戏中,重新强调了王宝做葱油饼这个设定。为什么要强调呢?因为接下来王宝会进入高博的房间,非得给他做按摩不可。这个段子要让观众笑起来的要点就在于,没有任何对话,光凭镜头和王宝的动作,就必须让观众看懂王宝是在用作葱油饼的方式给高博按摩。如果观众没有看懂这一点,那包袱就炸不响。 

怎么才能让观众看懂呢?那就必须要在观众脑海中植入一个开关——葱油饼。为了植入这个开关,所以在吃饭的时候,王宝还特地表演了一下和面的手法,提前给观众打好了预防针。 

当然,有人说,其实葱油饼这个点在王宝一出现时就有了。这场戏多余吗? 

不!信息到用时再提醒才好。别奢望观众/读者还能记得10分钟之前的信息点。要让观众记得,只有一个办法——重温信息点。在马上要用到信息点之前,巧妙地重温一下必要的信息点。观众/读者才会对这个信息点相关的内容敏感起来。 

②铺垫下面的人物 

吃饭的第二个收获是引出了人妖和外国人这帮冤家。 

假设这场戏中没有出现人妖和外国人,徐朗进入外国人这个房间的戏仍然成立,大家还是能看懂,哦,徐朗进错房间了,这个房间里呢,有个外国人。啊,后来又进来两个漂亮的外国妞,哦,他们搞起来了,徐朗好尴尬,哈哈。 

是的,仍然挺可乐的,但这可乐中,总觉得缺了点什么,就好像肉还是肉,但总觉得调味上还不够劲道。 

那这劲道来自哪里?来自于“建立关系”。 

吃饭这场戏,预设了徐朗和外国人之间的对立关系,因此他不小心进错房间并且撞到的场景就因为这一层关系而更加刺激尴尬,也就更加好笑了。 

③…… 

吃饭还有一重功能,今天先暂时讲到这里,大家猜猜看这第三重功能在哪里呢?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