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跟SD学剧情(5)抗拒召唤

抗拒召唤。 

因为要讨好喜欢的女孩,对篮球一窍不通的樱木硬是说自己是篮球天才,从而真的让SD这个世界里出现了一个红发的篮球天才。 

但井上雄彦并没有让樱木马上对篮球喜欢起来。在被彩子逼着做很挫的基本动作久了之后,樱木爆发了,他再也受不了这种枯燥又不够帅的训练了。因为他打篮球只是为了显摆,为了让晴子看到自己帅气的一面,而不是来做这种谁都能做的基本功。 

这个爆发在故事结构中就叫做“抗拒召唤”。明明主角已经走上作者安排好的阳关大道了,为什么作者还要特别安排这种反复呢? 

因为这符合普通人的心理。任何人贸然踏进一个新领域,在最初的热情过去之后,在遇到第一个挫折之后,必然面临一个选择——是继续这么坚持走下去,还是回到自己原本已经习惯了的旧生活里去? 

这其实也是一种考验,考验主角的决心和毅力。如果主角能咬紧牙关坚持,那么他将证明他是有资格获得故事最后给他的奖赏。反之,如果主角在这种考验面前退缩,那么,那么当然就没有然后啦。 

回到SD。樱木在这次爆发之后,像以前一样和洋平他们压马路、挑衅、打架,就在这个时候,樱木发现,他已经和原来不一样了。他已经选择走上一条不一样的路——一条成为篮球天才之路! 

于是,他在后面的故事里,接受了1万次投篮训练也没有逃避,在背伤痛苦的时候也没有放弃,因为—— 

“因为我是篮球天才嘛。” 

评论(1)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