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如果你能像“塞翁”那样编故事

近塞上之人有善术者,马无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为福乎?”居数月,其马将胡骏马而归。人皆贺之,其父曰:“此何遽不能为祸乎?”家富良马,其子好骑,堕而折其髀。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为福乎?”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壮者引弦而战。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独以跛之故,父子相保。故福之为祸,祸之为福,化不可极,深不可测也。 



塞翁失马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了,其实这个故事不但包含了道家思想还是故事理论的精彩表述和示例。 

这个理论就是“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出坏事了,如果主角克服过去,反而是大大的好事;有好事了,主角一得意没处理好,接着祸事就来了。 

比如咱们写个穿越文,主角穿成了妓女清官,就要被土财主买走了,这是祸事。主角一咬牙一奋起,来个周董的《菊花台》,又唱又跳,倾倒众人,于是被帅气的王爷看上了,好事啊!但别急,这王爷是相府小姐看上的,自有闲人要来找主角的麻烦来讨好相府小姐,啧啧,又变成了祸事…… 

如此循环往复,一篇跌宕起伏的穿越文就出炉啦~ 

关键就是“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好事背后蕴藏着挑战,难题背后绝对是机会,这才是有机的情节组合。

评论(1)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