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怎么写大纲(2)以武侠小说为例

昨天更新了“怎么写大纲”这篇小文,茶叶酱问我以武侠小说为例肿么收集素材。 

那么,就简单谈谈我的一些看法吧。 

素材一般有两个来源—— 

①从已有的类型文当中去寻找。比如金庸古龙梁羽生这些武侠小说前辈的作品中就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内容。什么家仇国恨啊,什么秘籍宝藏啊,什么阴谋背叛啊,想写什么类型都可以找到相应的作品来揣摩学习。 

②从生活及其他类作品中化用过去。比如将办公室斗争化为古代宫斗内容的《金枝欲孽》啦,比如将《雷雨》化成古代大片的《黄金甲》啦,而且据说《雷雨》还是化用了《哈姆雷特》的……生活中的事也完全可以改头换面写到书里去,同学是你的师兄弟,有竞争有友情;学校是你的门派,有地位有特色;全国统考是武林大会,高考状元是武林盟主……咦?好像有点不对了?嘛,反正就是替换一下身份、背景,事情、情感都是想通的,只不过故事中会更极端更夸张一点。 

以上,明天会继续更新,“素材随便找,要素不可少”,欢迎围观收看哦~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