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文档恐惧症患者的自白

我知道自己得了一种绝症,叫文档恐惧症。

只要打开word都会不由自主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看到空白的word页面更是会胸闷欲呕头痛烦闷。走着站着想到什么想写的内容,一坐到电脑前就好像被洗脑“去刷个微博吧”“去刷个淘宝吧”“去睡个觉吧”。

over。

一天不写,两天不写,症状还会累积而加重,以至于到后来,完全对病魔投降,想着“为什么非写不可”“反正有人写得比我好多了”,干脆连word都不开了。

刚开始会有种放飞自我的轻松愉快感,但接着,一个月两个月……一种更大的恐惧开始发酵,它和文档恐惧症就像两个抽着鞭子的奴隶主一样,轮流抽着我这个夹在当中的小奴隶,前进不得后退不能,逃避已没有空间,要么更深地自我麻痹,要么就忍痛而起。

我这么聪明,当然是选择了自我麻痹。

比不了日更1万的,我还可以跟月更1万的高质量作者大大比嘛。毕竟像我这么在乎质量的作者,当然不能老是产点灌水粮食,量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干货啊。

这么想,疗效不错。

直到有天,我知道了我一直偷偷视为“少而精”的大大电脑里其实躺了多少硬盘文。其实她日刷5000,只是不会全部贴出来而已。

该死,我一直以为海明威说要让读者看到十分之一是个比喻性的说法,意思是让读者能有想象空间,没想到其实是指真的要写到十分之十,那让读者看到的十分之一才是精品。

那个时刻我才意识到,也许大部分人写出好坏内容的比例,差不多就是一比十。区别只是,有些作者就拿精华当浓缩橙汁灌点水,每天保证那个量。有些作者却不肯加水,只卖提纯浓缩过的原汁。但你别以为原汁就是他的产量——那些被榨干淘汰的废稿你看不到而已。

不可思议,了解到这一点,我的文档恐惧症竟然好转了一点点(不然大家也看不到这篇自白)。

归根到底,为什么恐惧?

空白文档又不吃人,为什么会让我心惊胆战?

因为在空白文档背后,我看到的是别的作者已经达到的高度,那巍峨的样子在空白纸面上投下了阴影。

为什么提笔犹如千斤?

因为别的作者写下的分量,就如已经放上秤杆的砝码,透过空白文档向我施压。

归根到底,我就是相信有种叫“天赋”的东西,而每次下笔就像是让天赋显形的试炼,战战兢兢,唯恐这篇文章被读者辨别才能的双眼判定为ph值不及格。

天赋,只分有和没有,那么每次落笔,就变成一次天赋的显形。一旦显示没有,我就被判定出局out。

可这只是我偏执的想象。

一次不太好的内容,并不意味着任何评判,它可以是一个起点,一个慢慢改善的机会,却好笑地让我误认为是终点。

写作,是一条几乎没有尽头的漫漫长路,总是达不到完美。练习,才是进步的阶梯。

难怪说久病成良医啊,这个药方让我觉得自己还可以再抢救一下。

可接着,我又不知道写什么了。文档恐惧症一般还带着头脑空白症症状,因为一旦开始思考什么值得写,就会发现没有什么值得写——所有的故事、桥段、问题,总有人说得比我好一百倍,言辞精炼,描述恰当,比喻生动,还风趣幽默,我还写什么?

叹了口气。

那么,作为文档恐惧症的受害者,就先写下我自己这一点点荧光般微弱的感悟吧。

评论(4)

热度(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