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孤注一掷,节外生枝”的情节创造法

part 1、孤注一掷


“你现在可以选择把已经赢得的电视机洗衣机拿走,也可以选择再回答最后一道题。

“如果赢了这道题,你就可以获得你选择的最终大奖——美国10日游套餐!
“但如果你回答错误……那么很遗憾,只能离开这个舞台,两手空空,什么也不能带走。
“你决定好了吗?要挑战还是放弃?”

挑战还是放弃?

如果是你,你会如何选择?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在故事里,如果这个角色敢选择稳妥的第一条路,那么在现实中,他就会稳妥地失去读者的心。


只因为,我们不爱看留有余力的妥协,我们不爱看放弃机会的犬儒,我们就爱看活得潇洒,敢于孤注一掷的英雄主角!


是的,孤注一掷!


故事要拥有激动人心的魅力,就必须学会让主角孤注一掷——不管之前赢多少,都要在这最后一把里全部赌上,如果赌上的东西不够多,高潮就完全瘫软无力。


就好比说我最爱的《灌篮高手》,安西老爹让受伤的樱木下场,因为他未来还有很长的选手生命,就像已经到手的洗衣机电视机,但樱木不——他要赌上未来,搏当下这一场的可能。


这就是孤注一掷!孤注一掷让我们一下子肾上腺素飙升,为主角的命运担心,激情滂湃,全身心投入。

主角的孤注一掷,才能引起读者的孤注一掷。


想想看,我们为什么那么喜欢孤注一掷的场景?

为什么赌博场景中,不管前面是赢是输,最后一把一定会全部压上,甚至甘愿赌上性命?

这其中难道不是蕴含了一种普适的道理?

假设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终极使命要去实现,就像唐僧决定要去西天取经一样。

一旦踏上路途,慢慢地就会背负上越来越多的东西,还都是好东西——你会得到技能、金钱,会碰到朋友、爱人,会赢得声望、地位……既然都被女儿国国王拉着成婚,为何还要去西天取经?


正是在这个选择面前,我们需要主角选择孤注一掷来给予我们直面未来的勇气。

是的,在我们自己的一生中,有多少人能坚持初心走到最后?有些人会在匮乏中放弃,另有些人则在繁华中迷失。一无所有的时候也许是我们最勇敢的时候,一旦拥有了什么,就丧失了放弃这一切再去争取的勇气。


可是,正是因为我们难以做到,才需要主角来替我们做到!


我们需要主角有这样一个闪光的时刻!

一个勇气+信念+初心三位一体的时刻!

一个孤注一掷的时刻!


————————————————

part 2、节外生枝


孤注一掷,主角已经表达了他的态度,那一切会如他所愿吗?

no,你要在二选一中开创一个第三个可能性——节外生枝。


考验完主角的态度,就要考验作者你破局的能力了。

A和B,主角选了A,你却要想出合情合理的C来。


好比说,主角被人追杀到悬崖边,A是跳崖,B是束手就擒,他选A。

孤注一掷。

好,他跳下去了。

他摔死了。


剧情这样的发展确实考验了角色的性格,却欠缺一点灵动和惊喜,显得很不通情理。

但假如,主角跳崖,却被从下面飞上来的鸟人接住上天了呢?

那就是作者你要想出的C来了。


最后,给大家说完开头这段故事——


“你决定好了吗?要挑战还是放弃?”

答题者选择孤注一掷,接受挑战。

最后一道题已经给出,答题者可以选择三种求助方式,他要用电话求助。

电话接通,是他爸爸。他东拉西扯就是不说正题,观众都替他焦急,帮他数着大屏幕上倒数60秒,10,9,8,7……

问问题已经来不及,就算问完,也估计没时间听答案了,却听他说:

“爸,你告诉咱妈,我马上就能来看你们了!”

话音刚落,倒数结束。


答题者原来早就知道答案。

他的父母皆在美国。


完美的节外生枝,对么?


评论

热度(4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