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所有写作问题都源自于判断力不足

(给一个作者的回信,正好说清了我一起在考虑的写作技巧核心问题,因此放上来共享~)


  回信有点晚了,抱歉,希望我的回信能给你你想要的帮助:) 

   

  看了你的问题,我觉得你自己提出的解决方案都很好,如果你照做一定能有收获。不过呢,看你给自己安排了那么多任务,我这个旁观者都有点于心不忍,哈哈,所以就特别给你揭示写作的核心奥秘^__^ 

   

  其实作者的写作过程,就是一个选择的过程——这个地方人物这么说,做这个动作,还是那么说,不做动作?是说一句话两句话,还是突然爆发来个长篇大论?这些想法不论你有没有意识到,其实都伴随着你的写作过程。 

   

  当然,你会看到很多作者自述,他们会说,这个地方为什么这么写我也不知道啊,只是感觉是这么写才对,是人物带着我的情节走,而不是由我来摆弄人物啊……这些话也对,也是真心话,因为他提到了很关键的词“感觉” 

   

  ——说是感觉,其实就是由各种各样经验技巧累积起来的判断力! 

   

  所以,我认为,作者的技巧,说到底,就是要磨炼这个判断力! 

  不论是你说的细节模糊、人物平面、叙述过多……各种问题,其实最后都是出在作者的判断力不足上! 

   

  判断力不足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他没有判断标准,面对文章的各种可能性完全迷失了,就好像你不知道自己喜欢香蕉还是苹果,拿不定主意该吃哪一个;另一种是,他有判断标准,他知道自己这样写不够好,但他不知道怎么改,也就是他不知道更好的选项在哪里,就好像你明知道自己不喜欢面前的香蕉,但你不知道自己想吃的苹果在哪里。 

   

  那么,怎么解决判断力不足的情况呢? 

  我认为,首先,你要能给出充足的选项。也就是说,不管好吃不好吃,反正我先把香蕉、苹果、菠萝、橘子什么的一股脑儿罗列在面前。然后,再判断自己到底喜欢吃哪个。 

  回到写作上来说,就是你把自己想写的东西,翻来覆去,换着花样写上10遍,20遍……删掉某句话,给人物加个动作,调换段落顺序,压缩,拉长……就翻来覆去折腾你自己的作品。这就是增加选项的方法。 

   

  至于说判断标准问题,一种方法就是通过多读,来找到你自己觉得舒服的感觉,再从自己的选项里找,一点点揣摩着接近。 

  另一种方法比较速成,就是找到标杆——你自己喜欢的作品、畅销的作品……反正是你想学习的对象,然后把里面的关键字摘出来,对着这些关键字重写一遍,再跟原文对照。比如为什么同样一句话,原文写出来就动人,我的就很平庸呢?比如为什么原文的人物就立体,它比我的人物多出哪些细节描写呢?不断地探询下去,自然而然就学到了写作技巧了! 

   

  归根到底,所有的写作教程,只不过是作者不断去揣摩那个判断标准,然后尽量清晰地说给你听,让你省掉自己摸索磨炼判断标准的过程。但,判断中的选项问题,始终要靠你自己来解决。而解决的灵丹妙药不过就是反反覆覆老生常谈的两个字: 

   

  多写!

评论

热度(7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