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有个人风格的作者才有死忠粉


【题图借用《爆漫王》——超级好看的漫画家故事,性格各异的漫画家们的奋斗史】


作为编辑,常常有人期待你给他一个客观的评价,最好顺带指明改进方向。

这样的作者,往往对写作有个不靠谱的观念——那就是经典的作品,好的作品,都是作者克服了自己的缺点,才练好的。就好像狐狸要变成人一样,得把尾巴藏好,然后就能大摇大摆地到处去晃悠收获信徒了。

其实,哪个作品拿出来,你挑不出缺点?

鲁迅的刻薄,郁达夫的黏黏糊糊,托尔斯泰不着边际的长篇大论……

带着挑刺的眼光去看,文字本身的窟窿足够你在这洞眼里跑进跑出,好比圣经谚语“针眼里足够一头骆驼通过”。

和这种观念相反,杰出的作品,其实不是去掩盖“缺点”,而是把“缺点”变成它的“特点”。


这就跟人一样。

古话说,“人无癖不可交”,没点个性,谁能对你有兴趣?谁能记得住你?

拿吃的来打比方,也一样。

让一个地方的人津津乐道的小吃,往往不是顺所有人嘴的那些甜点啊美食啊,反而是像“臭豆腐”“臭黄鱼”这种怪味食品。臭,是缺点吗?一般层面上说,当然是。但它反而会成为让一些人爱到心坎里念念不忘的特殊线索。这是能讨好所有人的东西所不具备的特殊魅力。

很多小说看起来都一样,技巧娴熟,叙述清晰。愣一看,还真挑不出缺点。但它能让人记住吗?

而有些小说,你可能能说出它好多问题,但唯有一样,它像磁石一样深深吸引着你,让你一边骂骂咧咧一边读下去。一旦上瘾,再难戒掉。

这就是有个性的作品。

你骂着骂着就成了它的死忠粉^O^


一个我很佩服的作者跟我说,她有个苦恼,好像写来写去只有那么几个词,那么几个固有反应,那么几个循环套路。

我懂她的意思。

每次看她的文,不论她写的是什么,都有种浓浓的个人风格扑面而来,角色那么说话的劲头,写到环境时的描写词语,事件发生的因果……处处都有浓郁的个人印记。

我想,肯定有人会跟她说:“太狭窄啦,作者要自我突破,要多尝试,你的词语储备太贫乏啦,你的想象力太有限啦,要开拓啊。”

但我不。

我说:“有个人风格的作者才有死忠粉。你就坚持写自己想写的就可以了。”


不是说,作者不应该追求进步。

作者应该追求进步,但不是盲目追求。

如果你觉得这个地方写的不好,我要写的更好,那完全没问题。怕就怕,你觉得这段写得挺好,就是重复了,要换个不一样的写法。

如果你觉得这个词用得不恰当,没表达出你想说的意思,那当然应该好好琢磨,用一个更确切的词。但如果你觉得这句话写出你想说的东西,就是跟以前写过的某句话好像啊,还是要换个句式。

千万别。


做你的狐仙,大摇大摆,做你的臭豆腐,致死不改。


别听一些所谓专家,所谓行业内人士的话。

作为编辑,我的经验从哪里来?只不过是曾经有人这么写过,火过,他这种写法太有效了,直击心灵,读者津津乐道,爱看。好,编辑把这种写法总结成一个模板,那就是编辑的经验。

编辑的评判,就是用这个经过检验的模板去套其他作者的作品。

所以说,编辑都是被过去的成功经验限制住的,哪怕他看遍所有成功的经典的作品,他总结出来的,还是只有过去的经验。所以编辑只有过去,而作者完全可以开创未来——开创一个编辑可能想也想不到的世界。

《爆漫王》中说,编辑最多只能带领作者到70分(靠经验靠模式),剩下的就要靠作者自己的积累和摸索了。

那作者靠什么?

就是靠自己对世界的理解和想象力。

落在纸上,就是你独一无二的个性。

评论(10)

热度(30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