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从《X战警:逆转未来》看怎么写好时空穿越梗(3)让计划成功?你还太天真!


(编剧:你以为身上有7个伤疤我就会让你顺顺利利完成计划吗哇哈哈!)

请记住,故事不是主角的to do list——按照计划,从头到尾打钩,就走到了最后——这样的故事只会让人昏昏欲睡。所有故事精彩的地方,都在于打破主角完美计划的小意外。

在《X战警:逆转未来》里,金刚狼走的每一步,几乎都遇到了预料不到的变化——

年轻的X教授竟然一点都不睿智可亲,根本是个嗑药的失心疯嬉皮士。他正处于人生低谷,感到全世界背叛了自己……要怎么才能说服这样一个人相信自己来自未来,需要他的帮助才能拯救世界?

拯救魔形女不可或缺的万磁王正被关在号称最牢固专为他打造的牢房里,怎么才能救出他呢?

终于说动了最大金手指——快银帮忙,两大男主也顺利会师了,却因为理念不合,差点搞出飞机失事的惨剧……

终于的终于,凑齐人数来到关键点,阻止了魔形女,正以为一切尽在掌握,未来十分光明,却没料到万磁王突然插小伙伴两刀,节外生枝,被电视台拍到,情况不但没有好转,篓子反而越捅越大。而关键人物金刚狼还碰到了自己命中的劫数晕倒在地……

呼……整个故事,那是按下葫芦浮起瓢,看似完美的计划,处处都是漏洞——但正是这些漏洞,这些不按计划出牌的意外情况,调动了我们的好奇情绪,让我们无暇分神,瞪大眼睛要看主角怎么解决麻烦,化险为夷。

就像青蛙只能看到运动的物体一样,人类的大脑,也有爱好新奇和意外的本性。一切按部就班,换言之,就是“无聊”的代名词。

如果主角说:“一切尽在掌握,只要A就能B。”

那作者一定要想办法让AB之间的横出枝节来。

没错,归根到底,我们总是要走到B这个点,就像我们知道老狼总是能拯救世界的。但这不妨碍我们津津有味地欣赏他处处碰壁的过程,正是这些障碍,这些逆境,能最大限度激发出人物的智慧和信念(有关这两点请看:怎样塑造有魅力的角色?“智慧”和“信念”),从而激发出人物的魅力,增加剧情的张力,以及故事的吸引力!

所以,老练的作者,嘴角常含狡诈笑容。如果你能听到他的心声,那一定是下面这句话——

“你以为我会就这样让你的计划成功?no,亲,你还太天真^_,^”

评论(1)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