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从《X战警:逆转未来》看怎么写好时空穿越梗(2)设定“咔哒 ”点



在 第二课、心是孤独的猎手 中提到,主人公的愿望一定要具体,比如《飞屋环游记》中老爷爷的愿望,就是在仙境瀑布上造一幢房子。这个愿望是用十分直观的手绘画来表现的,以便于观众在看到真实的仙境瀑布时,能和老爷爷一样,第一时间感受到心灵的震撼。

这个具体的愿望,就是“咔哒”点。

就像笔帽在盖紧的时候,会有“咔哒”一下声音,并有明显的反馈力,让你知道,笔帽确实盖紧一样。

情节中的“咔哒”点,就是为了给观众明确的期待点,并且在这个情节、场景、画面出现时,在观众心里,发出“咔哒”的声音。

《X战警:逆转未来》一个很重要的“咔哒”点,就是魔形女杀死哨兵创造者那一刻。

故事前半部分,完全是围绕这个“咔哒”点来设置情节线的:

为了阻止魔形女,必须要说服X教授,以及救出万磁王;而为了救出万磁王,又必须借助快银的能力。当这一切完成后,终于来到这个关键点,却发现万磁王背叛了大家,重伤了魔形女。情节急转直下,电影进入更加错综复杂的后半段。

试想,如果一开始老X教授没有告诉金刚狼,关键点在于阻止魔形女的话,如果没有这个具体目标的话,不止是金刚狼,观众也会坠入云里雾里,不知道该期待点什么。

而现在,当所有人进入那个房间,当所有线索都指明这次大有希望成功的尝试时——当魔形女出现,观众心中发出“咔哒”声时,编剧的目的就达到了。

是的,我们现在来到编剧和观众最本质的连接上了……观众之所以愿意追随剧情,愿意花时间看电影看下去、读小说读下去,完全是被自己的期待带着走的。

“到底他们能不能成功阻止魔形女呢?”

这个明确的期待,引领观众走过最难坚持、最容易放弃的开头部分,逐渐开始爱上角色,开始担心他们的命运。这个明确的期待,确保观众能迅速理解人物的所作所为,以及情节的发展,始终跟着剧情的发展走下去。

期待,可以是明确的目标,也可以是悬念。如何管理好观众的期待,就是编剧最大的课题。

总之,先从设置一个“咔哒”点开始吧!

(ps:“咔哒”不是指配图里魔形女的动作会导致骨骼“咔哒”哦~)

评论(1)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