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从《X战警:逆转未来》看怎么写好时空穿越梗(1)留下这个肉身



故事是什么?故事就是表现一种“联系”。

东野圭吾《解忧杂货店》,拆开来看,就是一个个鸡汤的小故事,但是什么让它们集合起来成为一本让人荡气回肠的书?就是角色之间的联系。

因为有了联系,才能把散乱的情节珠子串在一起组合成一条珠链;因为有了联系,就像木条之间的榫头,才能把情节的木条卯在一起,变成坚固华丽的宫殿架构。

联系。

是一切情节捏合在一起发力的必要前提。

在《X战警:逆转未来》中,金刚狼的肉身,就是这个关键的联系。

有了这个联系,过去未来的事才能捏合在一起。有了这个联系,未来的事、过去的事才能互相交错影响,才能将新老人物并排在一起呈现,才能让未来这部分不至于成为剧本的拖累。

而这一切,都建立在“金刚狼只能用脑波穿越回去,肉身要停留在未来,直到过去已经改变幻影猫结束她的异能”这个基本设定上。

试想,如果故事采用的设定是:金刚狼整个人穿越回过去,那么会怎样?

粗略数数,我们就会少掉下面这些情节:

①不会有未来的人纠结老狼是否能完成任务,是否要将他唤醒。

②不会有幻影猫受了老狼一击哪怕流血至尽仍不放弃的情节。

③不会有老狼直接让年轻的X教授读脑,以便他和未来的自己的交流,年老的X教授也不会有机会将自己的感想说出。

④不会有最后拼尽全力的大战(因为反正未来的人除了等待老狼的结果外无能为力了,也就不用如电影中拼命保护老狼到最后一刻)

你看,换了一个设定,就断开了未来和过去的联系,将故事割裂成:回到过去拼命努力的金刚狼以及无所事事等他拯救未来的其他人。未来人无法在情节发展过程中提供任何主动的行为——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新老X教授交流,以及最后的未来大战,都将因为缺乏“老狼的肉身”这个联系而消失。

联系,能让一条死掉的情节线起死回生。联系,能让孤立的情节和人物彼此激活,让可看性成指数级上升。联系,把意想不到的部分放到一起并列呈现。

联系……就是当你在穿越时空时留下那个肉身。

评论(2)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