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怎么写得燃=回忆杀+关键字(附范例)


继《无限恐怖》之后zhttty大大终于又带来一部同样设定的新文——《无限曙光》 
更加残酷的战斗,更加密集的设定冲击,相信这部书会成为zhttty大大又一经典代表作。 

zhttty大大在《无限恐怖》时代就展露出深受热血漫影响的写作文风,在这部新作中,写作技巧越发娴熟,是个可以让大家学习到如何设定、如何写人物、如何构造热血情节的好范本。 

这里就以其中一章来说明,如何利用回忆杀+关键字写出燃的感觉~ 

范文在这里:《无限曙光》第四卷 第11章:不放弃  (可点击阅读,需要vip订阅)

这一章描写的是,胆小懦弱的屌丝汤姆,终于克服自己的怯懦,关键时刻,不是顺应别人告诉他的“放弃”,反而赌上性命绝不放弃!不但为小队其他人留下一丝希望,更是打开了生命中的崭新篇章,浴火重生。 

大家可以学习到的手法有: 
1、关键字——关键字和关键字的否定 
2、回忆杀——同模式反复以及最后关头逆转。 

1、关键字——关键字和关键字的否定。 
别人告诉他“放弃吧”,因为他命中注定就是个没用的屌丝。而他一开始也接受了,直到在这一刻,生死一瞬,他突然头脑一热,做出了不放弃的决定!用生命搏出了一丝希望。他才感悟到“我也是……可以不放弃的啊!” 
在这里,“放弃”是贯穿他生命的关键字,这两个字决定了他只好安于现状,却始终郁郁不得志。但他也一直没得到机会去否定这个关键词,重建自己的生活——直到这关键的时刻。 
还记得《人猿星球》中大猩猩吼出“no”的那一刻吗? 
同样的道理,如果一个人能对贴在自己身上的标签喊出“no”,那他就迎来了一个改变的机会,也是激动人心,充满戏剧张力的时刻——也正是我们笔下想要描写的热血场面! 

2、回忆杀——同模式反复以及最后关头逆转。 
回忆杀需要节奏感,需要同模式反复来构造一种宿命感,反复之后的逆转才更加震撼。 
在这里,5个单句,干脆利落地勾勒出5个被拒绝的典型场景,再接上“放弃吧放弃吧……”的短句重复,将这一感受表达得十分有力。可见,这里的回忆杀关键就在于要浓缩出汤姆之前的人生模式,让这里的颠覆性举动更有象征意义!所以高浓度的“放弃”人生模式,和这里汤姆“不放弃”的英勇举动行程鲜明对比,将这一场景所蕴含的人性魅力展露无遗。 

在你的故事里,也找到一个让主角喊出“no”的机会,怎么样?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