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怎么写好老套情节?灵感来自《怪兽大学》&《海底总动员》

怎么写好老套的情节? 
什么是娴熟的故事技巧? 
看《海底总动员》和《怪兽大学》就知道。 
《海底总动员》和《怪兽大学》都有脱胎于兄弟会入会仪式的段落。 

《海底总动员》里,尼莫来到鱼缸里,必须要跳过布景火山,才能被鱼缸里的原住民接受。这是一场考验。而当他克服了自己的恐惧,真的跳过这个火山后,考验就变成了一种证明——证明他可以做到,可以克服自己的恐惧——证明他离开了爸爸后,长大了。 
于是,他得到了绰号。 
这个段落在故事结构中有很重要的作用——设置一个考验(跳过火山),并给了他一个奖赏(一个牛逼的绰号),也代表了他融入了这个小社会。 

而《怪兽大学》中,这个段落是大眼和毛怪来到新社团ok社的住宅,突然灯灭了。他们循声来到地下室,阴森森的气氛中,原社员朗读准则,并时不时打两个新来的家伙一板子。这种仪式性的内容是兄弟会入会本身具有的过程。如果按这个套路走下去,毛怪和大眼将会宣誓遵守原先的准则,接着,可能就会像尼莫一样接到某种考验。 
但《怪兽大学》不打算这么玩,你看,老妈跑来破坏气氛来了(不得不想到《生活大爆炸》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彪悍老妈。话说《史密斯》夫妇中也有这样的角色,所以和老妈住在一起的男生们都要容忍老妈这样的大嗓门和不合时宜地插入吗……),扭着屁股来地下室洗衣服。 
结果,装模作样的入会仪式也就搞不下去了,“元老们”只好直接宣布他们是一伙的了。 

来到大学等同龄人聚集地,碰到新团体,为了融入新团体而接受考验——这是美国大学兄弟会入会仪式的本质。因此,一旦写到学园或者类似题材的故事,就会碰到这类绕也绕不开的硬性情节。不管是为了让某个场景下的故事显得真实也好,还是为了勾起读者记忆也好,某种背景套路下,必然会有一定要写的内容——就比如进入大学的兄弟会考验仪式。 
而我们可以从《怪兽大学》和《海底总动员》中学到的就是:你可以根据故事所需不同,来运用这样的情节素材。 
可以像《海底总动员》一样让它在故事结构中承担具体的作用,也可以像《怪兽大学》里一样,仅仅用一个幽默的打岔,将它交代过去。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