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用“为什么”来开掘你的创造力

天赋是什么?天赋就是有心!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矿藏,那就是过去十年几十年的人生经历。这绝对是独一无二的,其中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是只属于你一个人的。这些经验和感受就像地壳累加一样层层叠叠淤积起来。我们大部分人徒有模糊的感觉——哦,我踩的地面下面是侏罗纪、白垩纪的土层。但我们从来不会试图去真的挖掘,会挖掘的只有考古学家。有心的人就是那些考古学家,他们从来不会放任这些经验感受自生自灭,而是不断去挖掘去研究,去勘探去寻找。这样,他们才能在这些地壳层中开挖出让人啧啧称奇的化石、古物、珍宝、矿藏。只有去挖掘,你才知道你的才能有多少,你的储备有多少。只有去研究,你才知道你的天赋是什么,你的真我是怎样的。只有去主动地利用,你过去的人生经验和感受才能和当下产生联系,才能释放出里面所蕴含的讯息。 
我曾接触过一个写作方面非常有天赋的作者,14岁时的她,就能写出相当有结构、有文笔、有思想的长篇作品了。复旦中文系教授也盛赞她在写作方面很有灵气。对这样的天才,我自然很好奇她写文有没有什么诀窍,就问她:“你是怎么写一个故事的开头呢?” 
“一个在神奇背景下的日常事件,经常是某个事件的进行中为开端,而且最开始会强调下主角的性格。” 
这样的回答,让我这个一直研究小说技巧的编辑吃了一惊——这是有相当自觉性的作者,她对开头的考虑已经完整地涉及到了三个层次:①事件本身,要在进行中,也就是事件的开端和结尾都在这里成为悬念。②背景是和日常生活稍有区别的神奇背景。③人物,主角的性格在这里要得到展现。 
她只有14岁呀,难道她是得到过哪位名师指点? 
“是你听哪位老师说过,或者你自己看了什么写作技巧书吗?” 
“应该算是悟到?因为我最开始动笔写作文以外的东西的年纪,受到的是西方译文的影响,译文开头那一段基本是看不进去的,于是都是跳到事情开始的地方看,于是觉得这样进入比较好。” 
她是一个有心人,所以她能从自己的阅读经验中开挖到这样一条只属于自己的稀世矿脉。这是完全求诸于己的,因为,在成为一个作者之前,我们都还是一个普通的读者。任何普通读者可能有的感受,可能碰到的问题,我们都会有。但大多数人都默默放弃了这份宝藏,读完以后就把在阅读时发生的所有感受抛诸脑后,仅仅满足于简单地给这本书下一个定论:好看、不好看、喜欢、不喜欢。小部分人会被某本书迷住,ta也许会反复阅读这本书,跟别人讨论,抄录里面的句子……这都很好,起码这本书已经在偷偷改变你的一部分了,但还差一步。还差了这最后一步,这些人错过了更有价值的内容——当然是对于想成为一个作者的你来说更有价值的内容。 
这最后一步就是“为什么”。 
如果说考古工作者需要的工具是铲子,那么我们需要的工具就是一句“为什么”。它是一把开启大脑潜能的钥匙,它是你走向成功的唯一通行证,它也是每个人都需要揽镜自照寻找自我的清灵宝鉴。 
“为什么我会喜欢杨过?”“为什么我会讨厌岳灵珊?”“为什么这个地方我觉得很无聊?”“为什么这本书让我放不下?” 
跟随着这些问题,你不知不觉继续问道:“杨过有哪些地方我喜欢?书里的情节如果换一种写法我还会那么喜欢他吗?”“岳灵珊有哪些地方让我讨厌?如果在她出场的地方由我来写,我要怎么写才能让她变得可爱?”“这个地方哪里无聊?我跳到什么地方才开始重新有兴趣?如果作者跳掉这段无聊的地方,他会损失什么?如果这个地方要变得有趣,该怎么改?”“这本书哪里吸引我了?我迫切地往下翻是想要看什么内容?是一个悬而未决的疑问?还是一个我已经知道会发生的危险?或者是这里面有个角色的处境让我心生同感?”…… 
就是如此。 
由“为什么”领头,你有了一大群帮你开挖矿藏的帮手,这些问号就是一个个小铲子,在你的脑力指挥下,揭开书本文字的神秘面纱,直达作者掌握的技巧核心.

评论(1)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