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文字螺丝 from《池袋西口公园》

在我心中,小说就是一个结构恰当部件连接紧密的精密机械。 

而起到承上启下作用、引发读者兴趣、预埋伏笔的句子,对我来说,就是所谓的“文字螺丝”。这些“螺丝”只要稍微改改人名,就可以化用到文里。 

我自己在阅读过程中,会有意识地收集这些“文字螺丝”。 

下面,我跟大家分享的内容摘自小说《池袋西口公园》,括号部分建议调换—— 

◆说到(山井),可不是一般的人物。 

◆好了,(回忆)就此打住,我们言归正传。 

◆这种(无聊的)状况从第一次见到(小光和理香)那天开始改变。那是在…… 

◆等到我明白(小光为何厌恶自己的名字)时,已经是后来的事了。那时一切都来不及挽回了。 

◆(理香看起来没多大事似的笑嘻嘻答道。)但是,根本就是有关系的。我清楚记得(理香那时的笑脸)。如果(那时强迫她说出来)就好了。可惜,世界上是没有后悔药吃的。 

◆那是我最后一次看到(小光)。 

◆当时的我因为(太兴奋了),所以(没怎么特别注意他的表情)。假如我那时(直接把线索给明泽组的鹫鹰老大),或许事情会有另一种结果。孰优孰劣,我至今无法知道。 

◆然而世事难料,人生无常。上天虽(没让我当可怜虫),却把(那个倒霉的可怜虫安排进我家来)。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