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如何正确地干掉三个坏蛋(《进击的巨人》含剧透)

《进击的巨人》中最核心的一对关系:艾伦X三笠。 

在故事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只看到三笠对艾伦的执著——你一定要活下去,只要你活着,我可以做任何事。 

直到动画进入第6集,才借着三笠的回忆,揭示了她为何对艾伦如此执著。 

——好,到这里,我们从读者的角度跳出,换成作者的角度。 

假设,你是《进击的巨人》作者,在开始设定的时候,你就想好,三笠对艾伦的感情与众不同,艾伦是三笠在世间唯一的牵挂。 

那么,现在从这个目的开始推论情节—— 

首先,三笠肯定是遇到了父母突然去世的场景,要么出生就是孤儿。因为如果有家人,那么她就不会视艾伦为世间的唯一。那么,如果要交代她父母去世的情况,以及她为什么对艾伦如此执著,就需要两个情节点,除非——能把这两个情节点结合成一个。 

好,你决定让她的父母在她眼前被杀害,而艾伦救了她。 

但这点跟三笠的性格设定又冲突了,如此强大冷漠的三笠,怎么可能还是艾伦救下的?如果必须解释这个转变,就等于又要加一个情节。 

好,你继续把三笠性格转变这个原因,加入艾伦就了她的情节中。你想表现出,艾伦先救了她,接着,艾伦处于危险,而三笠突然觉醒,救了艾伦。如此,艾伦既是她的救命恩人,又是促成了她性格逆转的催化剂,还是她亲手救下的一条性命,如此,艾伦的独一无二的地位已经十分牢固。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为什么艾伦会在救了她之后又陷入危险?假设三笠被两个人贩子绑架,艾伦先杀死一个,但因为小孩子力气小,还是被另外一个捉到了。于是,三笠要救他,挺身而起……慢着,三笠肯定是被绑着的,怎么能自己挣脱来救艾伦呢? 

你抓了抓脑袋,决定打一个时间差——艾伦只看到一个大人,于是干掉他后就放出了三笠。而另外一个大人这时才进屋,ok,一切都理顺了! 

但是,在你画的时候发现,只有一个人在屋里的话,无法交代一些背景情况。你需要两个人在屋里才能对话。好,艾伦必须要杀死两个人…… 

第一次,艾伦可以用伪装,毕竟他是小孩子,一般不会有人防备他,那么,艾伦一刀杀死第一个人,还是比较容易的。但接着,第二个人无法再用伪装,必须硬碰硬,但小孩对大人,胜算从何而来?难道是三笠?三笠在背后踹了第二个人,艾伦趁机解决他?不,不行,三笠这个时候并没有反抗意识,她必须被逼到绝境——也就是特意来救她的艾伦被第三个人快要杀死时,她的转变才是有力的,可信的。你还是挠头了,因为这场打斗不能拖太长,艾伦不可能设置什么机关;如果用巧合什么的,又显不出艾伦的手段。总之,跳过你的冥思苦想,我们直接跳到结论—— 

门——你想到门这个道具。 

艾伦在门口,通过伪装杀死一个人。于是关掉了门。而第二人在看不出艾伦的情形下,打开了门,于是艾伦得以用长兵器(一把扫帚绑着刀)在第二人意料之外的距离和角度下直戳他的心脏。干掉他! 

干得漂亮!你不得不夸一下自己。 

最后一个人,自然是交给三笠解决。 

虽然三笠的转变理由需要再动动脑筋,但这种转变,正符合你画《进击的巨人》想表达的主题——其实这个世界本就是弱肉强食的残酷世界,当你真正认识到这一点,你就明白,恐惧和退缩带来的只有死亡,只有去战斗,去拼,才有赢的可能。于是,借用螳螂吃蝴蝶,人类猎来野鸭这些别有含义的画面,三笠终于一下子认识到世界的残酷本质,一瞬之间成为冷酷强大的女神! 

…… 

当然,这些心理活动可能根本没出现过在作者的脑海中。 

不过借着这一场假想之旅,你有没有稍微明白一点如何正确的干掉三个坏蛋……哦不,是设定情节的方法呢? 

ps:如果你还没看过《进击的巨人》这部动画,请务必去欣赏一下哦~绝对是今年的神作啊神作!>w<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