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怎么设计高潮?记得“悬崖孤桥”

所谓“桥段”,就是因为故事中悬崖上的“桥”“断”了太多次,被反复模仿,所以,让大家反复写的段子就叫“桥段”了。 

——以上纯属虚构。 

不过,说到“桥”“断”,确实是一个很好的设计高潮的手段。 

想想看《功夫熊猫1》中,豹子和五侠相遇的地方——那就是一座茫茫天堑上的锁链桥。双方在这条颤颤巍巍的长桥上展开激烈搏斗,并且,一如既往的,桥被割断了……当然,也是一如既往的,豹子从云雾中一跃而起,无视桥断直冲对岸,安全落地。 

这个段子,在《夺宝奇兵2——魔宫传奇》中有几乎一模一样的表现。只不过琼斯没豹子那么神通广大,飞不起来,只好吊在断桥下,一格格木板往上爬。 

很多同学看到这里,估计已经领会“桥断”的真意。但在此之前,其实还有一个关键的隐藏关卡,不知道你有没有看出来呢? 

没错。 

那就是必须要先设定一个,“只有”通过这座桥才能去到对岸的“绝境”。 

如果这座桥不是唯一的,那么这个“桥断”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想想看许多密室小说所强调的“唯一出路”,比如桥——桥一定会断;比如路——路一定会塌方or下雪or堵塞;比如船——船一定会被拖走or凿沉。如果不是唯一,那这设计显然会英雄无用武之地。 

甚至,这样的设计还可以远远超出场景设计。 

比如,律师必须要找到这个证人才能证明嫌疑人的清白/罪孽,但在他好不容易找到证人时,证人却死了。 

比如,选手必须要赶上某个时间点才能参加角色,但在她好不容易赶到时,比赛已经结束了。 

比如,只有藏在宝藏里的神药才能救爱人的性命,但等他冲进宝藏,却发现神药早就被取走了。 

等等。 

高潮的剧情张力就在于,设定一个只有 A 才能达到 B 的情景,然后,把 A 毁掉给观众看。 

这,就是“悬崖孤桥”的秘诀所在了。 

ps:欢迎大家联系自己的阅读、观影经验,提供更多“悬崖孤桥”的例证哦~

评论(1)

热度(1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