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编辑说我情节平淡怎么办?——旁边放一壶开水



上面两页来自美内铃惠少女漫画经典作品《玻璃假面》第一本的第177-180页。 

 
主角宝莲是个喜欢演戏的少女,但她妈妈不愿意她加入剧团,在争执过程中,妈妈抓起旁边一壶开水浇到老师身上,而老师为了保护主角的脸,没有躲开,完全被开水浇了一身。  
 
这几页的剧情展开十分惊人,老师说的那句话:“脸是演员的生命,脸要是烫伤了,这孩子一辈子就完了。”也在这样惊人的情节中显出十足的张力。  
 
好,我们说回标题上的问题——编辑说我情节平淡怎么办?  
 
而且虽然编辑这么说,但你自我感觉,这个情节你已经写到十足了。那么,也许问题就出在,你没在主角旁边放一壶开水。  
 
想象一下,如果这个情节里,没有开水这个重要道具,作者要怎么展开呢?“你再不让开,我就打你啦?”然后,妈妈打了老师一巴掌,老师说:“脸是演员的生命,脸要是被你打伤了,这孩子一辈子就完了。”  
 
基本的流程没有变,甚至台词也几乎没变,但原作中那种张力和激动人心的感悟就完全没了。妈妈会变得很无理取闹,老师会显得很矫情,而结尾时妈妈的离开也就更加莫名其妙了。  
 
这一切,只是差了“开水”这个道具。差了这个道具,情节就是推不到高潮,就是显得很平淡——因为情节的“重量”也是需要“砝码”的。“砝码”就是要主角付出的代价。  
 
要考验主角对一样东西的渴望,那好,把这个东西扔到河里(河就是加重砝码的道具),扔到火堆里(仍然是砝码)。要考验主角的决心,那好,必须要他在众人面前宣布(众人就是道具),继续加高砝码,众人里面还有他的宿敌,一定会嘲笑他;众人里面有他喜欢的人,而他决心要做的事是她不希望他做的……  
 
砝码越多,赌注越高,情节的可看性和刺激度就上来了。  
 
所以,当你觉得情节平淡却找不出问题时,记得在主角旁边放一壶开水试试~ 


评论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