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天涯,为什么是天涯?

前段时间热播的《天涯明月刀》改编自古龙的《天涯·明月·刀》。 

这本小说的第一段就是: 

“天涯远不远?” 

“不远!” 

“人就在天涯,天涯怎么会远?” 



古龙怎么会想到用天涯来开头?还问出这样的一段话?莫非他想到的是“人在天涯”这句俗语? 

无独有偶,最近周董的《红尘客栈》开头又是天涯,那两句歌词这么样唱: 

天涯 的尽头是风沙 
红尘 的故事叫牵挂…… 



天涯,为什么是天涯? 

因为,不但人有气场,词也有气场。词的气场,来自于常常和它搭配干活的词的影响,来自于人们挂在口头快要烂俗的谚语、成语、套话、俗话。 

为什么古龙和方文山不约而同选择“天涯”做开头?因为他们都需要一种苍凉的武侠感。而“天涯”常常和“人在天涯”“浪迹天涯”“走天涯”挂在一起,时间久了,“天涯”自然浸染了一身沧桑的浪子味道,自然不难理解它成了这种情调氛围的首席代言人了。 

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当我们需要营造气氛,需要一下子把读者带入某种情境时,要去找这样有气场有代言能力的词,那样一来,甚至只要罗列名词就足够了——剩下的,读者会在脑海里自动完成。 

就像这首经典小词: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欸?又是天涯~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