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如何写出“核弹型”开头

大家都知道好开头的重要性,夸张的说,一个好开头就等于成功的一半。所以,我也一直在思考怎样的开头才能吸引读者,希望能总结出一些通用的模式,帮助大家写出足够吸引眼球的精彩开头。 

那么,今天就来谈谈极具爆炸性的“核弹型”开头。 

这种开头,一旦写好了,就能写出超级畅销作品,在品类中独占鳌头! 



首先,请大家先去搜索一下以下三部作品,然后花10分钟,读一下他们的开头故事。 

①《鬼吹灯》(这本书开创了“盗墓小说”的类别,将灵异恐怖小说推向了主流视野) 

②《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作者唐七公子,目前是言情小说类最有号召力的作者,新书《华胥引》首印10万,一周后就紧急加印) 

③《傲世九重天》(起点目前炙手可热的新人作者,本书曾经连续月票冠军) 

————我是阅读的分割线———— 



读完了后,不知道大家有什么感想? 

这三部书,虽然一部是灵异恐怖、一部是仙侠言情、一部是仙侠爽文,但其实开头的模式是一样的。 

“核弹式”开头。 

简单来说,就是在开头5000-10000字浓缩出一个完整的故事,瞬间点燃读者的阅读激情。 

《鬼吹灯》讲了爷爷和老鼠、白纸人的故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讲了女主失忆后的一段爱恨情仇。《傲世九重天》讲了主角背叛女主被好朋友杀死的上一世故事。 

讲得再简单一点,就是在长篇故事开头写了一个精彩的短篇故事。这样的模式,避免了长篇开头慢热、需要铺垫的弊端,将短篇小说的优点——故事跌宕起伏、主题重大、人物命运多舛、重点突出——完全吸纳进来,一下子就抓住读者的眼球。 

想想看,别人的书开头还在唠叨主角和女主的初遇,女主撅起嘴指责男主不懂礼貌;而你的开头已经唰唰唰让女主被男主一时失误害死了,男主抱着女主的尸体流出两道血泪,天空风云变色,一道惊雷劈下……哪个更精彩更刺激更让读者想看下去? 

这就是“核弹型”开头的威力! 



衍伸阅读: 

下面三篇文,是我之前写的一些关于开头模式的思考。其中《重生之名流巨星》的开头也可算是“核弹式”开头。 

【写作课】语不惊人死不休——开头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9349762/ 

【写作课】从《重生之名流巨星》看好的开头 https://mizongzxz.blog.163.com/blog/static/41039020103262361691/ 

【写作课】《曾有一个人爱我如生命》的开头分析&模式 https://mizongzxz.blog.163.com/blog/static/41039020100144173451/

评论(2)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