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其实机器猫是灰姑娘的镜面反转(论三人行的写法)


当康夫被胖虎和小强欺负后,就会哭着去找机器猫,让机器猫拿出神奇的道具来,扳回一城,获得静香的好感。 

《机器猫》就通过这样的剧情循环不断发展下去。 

这个模式不眼熟吗?让我们回想一下《灰姑娘》的故事—— 

当灰姑娘被大姐和二姐欺负后,就在神仙教母的墓前哭,神仙教母就拿出南瓜马车和水晶鞋,让灰姑娘在王子的舞会上大放异彩,获得王子的好感。 

如果将康夫和灰姑娘对应后,就会发现,《机器猫》和《灰姑娘》其实用的是同一个结构,同一组人物关系。 

如果我们再深想下去,想想灰姑娘的大姐二姐是什么样,必然也是一个矮胖粗鲁,一个瘦高尖刻——很好,又和胖虎和小强的形象配对上了。 

这并不是说机器猫在抄袭灰姑娘,其实原因很简单——故事的张力就来自充满冲突的人物关系。主角被欺负,又通过神仙、师父的帮助获得打击报复回来的机会。这种往复结构是最基本的戏剧结构之一,自然使用者众,这种巧合只能说是英雄所见略同吧~ 

另一方面,戏剧的冲突性还来自人物形象、性格上的差异,差异越大越容易出戏。因此在设定角色时为了尽可能拉开距离,自然会选择两个截然相反的属性—— 

胖虎<——>小强 

贫穷<——>富有 

强大<——>弱小 

胖 <——>瘦 

粗鲁<——>尖刻、高傲 

而康夫则取了两个人的中间值,不胖不瘦,不穷也不富,成绩平平运动不行——这种所谓的主角性格大概正是大部分人的真实写照,所以才能荣登主角宝座吧:) 

所以,如果你在写一个需要三个角色的故事——你应该知道该怎么写了吧:)【记得手边备一本反义词字典嘻嘻~

评论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