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请把初稿写得烂一点


莫扎特35岁英年早逝,却留下了549部作品,在古典乐领域几无人可媲美,在西方,他一直是是天才的象征,被称为“上帝的宠儿”。 

传说中,他一旦有了灵感就笔不加点,一气呵成,作品写完后从来不修改就是一部让人惊艳的传世之作。 

但近年的“10000小时”理论渐渐还原了一个真实的莫扎特。虽然他确实有常人难及的天赋,但还是他早年的启蒙和年复一年的苦修才真正成就了他难以逾越的传奇。他的音乐手稿已经显示所谓“从无修改”只是常人对天才的憧憬和想象,像莫扎特这样的天才仍不免在手稿上推敲、修改,甚至大段大段重写。 

在小说领域,我们也常常听说这种“又快又好”的例证,仿佛这种天分真的能让一个人轻松完成常人难以完成的作品。 

但我听说的是: 

“恐怖小说之王”斯蒂芬·金每次写完初稿都要放三个月再大改一次,到完稿时起码要把字数压缩掉10% 

海明威说:所有初稿都是狗屎。 

巴尔扎克是改稿狂,每次校样都要改到背面都写不下为止,甚至第二次校样还要这么改一通。 

…… 

其实大家也应该有感觉,在你写初稿的时候,根本顾及不到什么技巧、故事结构。这些东西,真正能起作用的时候,还是在改稿阶段。用这些规律、理念去查探出初稿中不够完美的地方,再反复推敲,用一些技巧去尝试弥补。 

所以,请大家不要有压力地去写初稿吧,尽量离开自己写熟的“安全区”,甚至故意把初稿写烂一点,才能放下顾虑,探索更多。 

所以,各位,请尽量写烂一点以保证我们在这里讨论的技巧有用武之地:)


评论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