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如何写出某个主题的经典?


《藏地密码》:一部关于西藏的百科全书式小说。 

这么一个标题,这么一句话,让这10本书300万字的内容成了写西藏文化的经典,呼应了“了解西藏,必读《藏地密码》”这句广告语。 

其实,秘密就在于“百科全书式”。 

如果你打算写某个主题、某个领域的经典,就要有写成“百科全书式”的准备。所有关于这个主题的内容都要尽量容纳到你的作品中来。于是,写大纲的过程,就是罗列要点进而将它们编织进去的过程。 

比如说,我要写一部关于出版市场的小说。那么在“出版”这个主题下,我需要容纳哪些部分呢? 

我要有人物:出版商、资深编辑、新编辑(甚至还可以继续拆分为想成为编辑和不想成为编辑的、想做畅销书和想做文艺书的……)大红作者、新作者、打滚多年却还红不起来的作者、书评人、媒体、读者、网络大神…… 

我要有情节:出版商怎么营销做宣传的、大红作者怎么挑三捡四、被损害利益的作者怎么维权、编辑和作者的关系怎么相爱相杀(笑)、换了编辑的作者怎么适应、作者之间的交往导致抄袭、网络大神被粉丝人肉…… 

我要有背景大事件:出版颁奖礼、图书订货会、年终答谢酒会、作家集体维权、当红作者跳槽导致出版权变动、大型出版企业资金流断裂倒闭…… 

总之,就是要尽量罗列尽量周全,要包含读者对这个题材的所有想象和兴趣点。有这些素材垫底,起码故事的架子就会十分丰满详实,剩下的,就是作者调用这些素材的能力和笔力了。 

ps:呼呼,幻想了一下,如果我真能写出这么一本包罗万象跌宕起伏的小说,一定可以成为写出版圈的经典吧~

评论(1)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