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类型和类别的区分

如果我问你:“《哈利·波特》是什么类型?” 

假设你说奇幻,当然不算错,因为里面有魔法。 

假设你说少儿,当然也不算错,因为里面的主要角色都只有13-17岁 

假设你说这是悬疑……其实也不算错!因为其实他推进故事的是一个又一个谜团以及解谜的过程。 

之所以我们要讨论类型,其实是给自己的写作一个指导方向。继续用“番茄炒蛋”这个比喻来说的话,番茄炒蛋就是类型,它决定了故事最重要的部分,而类别则是口味问题了。番茄炒蛋可以加葱可以不加,可以用番茄沙司可以不用,可以加辣可以不加,可以咸点可以淡点。 

回到文本身来说的话,我认为哈利波特的主要类型还是“成长小说”,它的故事结构是一个少年如何在一系列的事件中,如何在朋友、对手、师长的帮助和磨砺下,成长为一个英雄的故事。 

它的副类别是悬疑小说,故事结构是不断抛出谜团及各种混淆视听的线索,最终在主角的努力及机缘巧合之下找到答案的故事。 

至于说奇幻、少儿,那都是口味问题。 

所以,现在我们可以来回答茶叶酱的问题了。什么是武侠言情?我的理解是,它的类型还是言情。也就是说它的故事结构是一对男女如何相识、相知、相爱,再相互误会,最终努力在一起的故事。 

至于武侠,只是它的口味问题了。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