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blink

分享写作技巧,提示畅销秘诀,争取每日一更~ 欢迎大家吐槽、提问、分享心得~~

跟泰囧学搞笑(2)一顿饭到底吃出了什么(续)


一顿饭到底吃出了什么? 

徐朗:“你怎么把我下载的地图删掉了?” 
宝宝:“不是你叫我删的嘛!” 

—————————————————————— 

昨天说到酒店吃饭这个过渡段落,起到了两个作用:①重温信息点——强调了王宝做葱油饼的手艺,给接下来为高博按摩打下了伏笔;②铺垫人物——介绍了接下来徐朗跑错房间碰到的外国人,建立了联系。 

还有一个作用—— 

③妨碍目标达成 

具体到故事里,就是破坏地图下载。 

通过wifi,徐朗用王宝的手机下载到了地图。但在饭桌上,徐朗发现王宝发了微博还@了自己,立马要王宝删掉,王宝误以为是要删地图。于是,第二天在火车站,徐朗发现下载好的地图被删掉了…… 

可以说,一个故事的进程就是建立目标、达成目标的过程。为了要拉长这个过程,吊观众的胃口,必不可少的技能就是——妨碍目标达成。 

《泰囧》的故事基本上是围绕“取得地图的努力”和“地图下载不到的意外”这两股力量,反复进行攻防战。请看—— 

1、徐朗在飞机上用自己的手机下载 vs 飞机要起飞,在王宝和空姐的压力下迫不得已关机 

2、在酒店,徐朗用王宝的手机下载地图 vs 王宝误会后删掉 

3、在火车上,徐朗用笔记本下载地图 vs 王宝威胁他失手把天翼通掉在窗外 

4、为了修车停一天,徐朗用笔记本下载地图 vs 王宝泼了一盆水 

5、取得手绘地图 vs 被高博抢走 

就在这一次次努力和失败,在这一次次阴差阳错中,故事一路发展,段子一路发生,撑起了这部电影的结构。 

所以,要能写出精彩纷呈的故事的要件之一,就是学会“打岔”——给主人公填点堵,找点麻烦,搞个障碍~ 

评论

热度(3)